2007年10月7日星期日

带孩子逛纽约

作者:英国《金融时报》撰稿人朱莉•迈尔森(Julie Myerson)
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


当我们第一次把3个孩子带到纽约时,他们就像到了天堂。这3个孩子分别是8岁、6岁和5岁。如果不算是真正的天堂,那么他们也肯定认为落入了《蜘蛛侠》(Spiderman)动画片的世界。由于不太适应时差,他们在出租车里睡着了,在凌晨两点向我要百吉饼吃,一路打打闹闹着登上了帝国大厦顶层。

孩子们的兴趣点

有时候,我丈夫乔纳森(Jonathan)和我确实怀疑过,整件事是否真的值得付出这番努力。他们可能只是像在乐高乐园(Legoland)那样快乐(和更为清醒)吗?然而,多年后,3个孩子对那次旅行很是感叹。精彩的部分?玩具卖场FAO Schwarz里可爱的美洲豹,“人行道上冒起的烟尘”以及在Madison Avenue一顿非常平常的午餐吃的那个非常平常的比萨饼,但他们仍能带着两眼朦胧的恐惧记起之后的海葱午餐。


这是10年前的事情了。如今,当年那些狼吞虎咽吃比萨的小孩子们已经长高,脸上长满了粉刺,他们不会轻易被感动。这次我们是与两个较小的孩子一起去的:16岁半的克洛艾(Chlo?)和15岁的拉斐尔(Raphael)。很明显,在纽约肥皂剧的持续熏陶下,这些穿着怪异的聪明孩子们认为,他们已经了解了在曼哈顿应该知道的所有一切。当听到酒店关门的消息后,拉斐尔热情洋溢的说:“我要在夜里去中央公园散步。”(我们告诉他:“不行,你最好别去!”)克洛艾叹息道:“我只是想去West Village吹吹风。”

在看了7个小时的电影和服下大剂量的晕车药后,我们抵达了肯尼迪机场(JFK)。“喔!”克洛艾甚至似乎对接受护照检查的队伍大为兴奋,“这一切都如此——美国化。”如果护照检查令人印象深刻——穿制服的员工实际上在微笑——,那么我们所住的酒店Columbus Circle 的文华东方酒店(Mandarin Oriental)也是如此。以前,我们从未在摩天大楼里睡着过。前台在35层,我们的房间在54层。卧室的窗户是落地窗,曼哈顿隐约浮现在脚下,就像是一部变幻莫测的黑白电影。

眼前的美景让我眩晕,我站在窗户前开始更衣。乔纳森说:“你真要裸体吗?”他指出就在对面也有一幢摩天大楼。我笑了。在这样虚幻的高度之上,我和我的裸体好像真的都不存在了。

然而,孩子们房间的Xbox确实存在,还有那超级热心的服务员,特别是一位叫肯(Ken)的服务员。肯无所不知——没有什么难得住他。“你喜欢看棒球赛?哦,是的。那么你想坐在哪?噢。你不知道棒球规则?好,让我解释给你听……”

逛街经历

我想说,我的孩子们来到纽约,是想坐上Staten Island游船、参观古根海姆博物馆(Guggenheim)和现代艺术博物馆(Museum of Modern Art),并有机会领略真正的曼哈顿风情。实际上,他们是来这里购物的。第一天早晨,在Broome Street的Café Café吃过健康的令人失望的法国面包(天哪,搭配新鲜水果)后,他们开始在Canal Street逛街。在这里,拉斐尔立刻购买了一副3美元的太阳镜,3个小时后就坏了,因为在这里找不到销售唱片的地方,克洛艾显得气急败坏。“你说过,Canal Street不错。其实不是。这里是宰客的地方。”

我们努力跟他解释,一个不知名的外国城市的全部意义——即便你只是在做一些像购物这样简单的事情——在于,你不会知道好地方在哪里,直到你找到他们。这就是乐趣,这就是度假——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在街角遇到什么令人惊讶的事情。“什么街角?”拉斐尔好奇地问。

幸运的是,Bleecker Street的咖啡店和破旧的唱片店让克洛艾高兴了许多。但那天早晨的大发现是百老汇(Broadway)上的Yellow Rat Bastard,3个喧闹漆黑的地下卖场,满是孩子们渴望的服装,美式且廉价。

我告诉他们:“等到你看到市区这家名为Century 21的商店就停下脚步。”这里是当地朋友极力推荐的打折服装仓库。我们跳上出租车(对于4个人而言,出租比地铁便宜)我没有告诉他们,那间店就在Ground Zero隔壁。

所有人都说过:“这里确实就是一个建筑工地。”但实际上并非如此。确实不是这样。甚至当我在这个平平常常的早晨走近它,走上这些安静而平常的街道时,我的心就开始怦怦跳。我们不可能不去想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些浓烟和奔跑的人群。我们沉默地浏览了一下长长的遇难者名单,注视着这片空旷的场所,如今这里已被建筑工人和起重机填满。

我问孩子们:“你们还记得我们上次去世贸中心的时候吗?”拉斐尔摇了摇头。

克洛艾告诉他:“你买了一件Biker MiceT恤衫。”

“我不记得当时我说我们是在哪幢楼会面的,我丢了你们近一个小时,最后,那位可爱的商店服务员记得你们的样子,帮我找到了你们。”

拉斐尔说:“她现在可能已经过世了。”我们又看了一眼遇难者名单。

只有跟孩子们一起,你才能如此迅速的从Ground Zero跑到一家打折商店。但我们做到了。Century 21商品便宜,但里面喧哗且令人疲倦,也是一场赌博,不知道他们是否有我们需要的尺寸,最后我们什么都没买。

我们走进了West Village的一家咖啡店,乔纳森和我吃沙拉,而孩子们则径直走向油炸食品。

拉斐尔问:“我可以点一些炸薯条,与沙拉一起吃吗?”他看人和说话的口气都开始像美国人了。

后来,一位在纽约的朋友带我们与她的两个小孩在Riverside Park散步。“这是真正的公园,”她告诉不太相信的拉斐尔说,“中央公园更多的是为游客们准备的。”

他满怀信心的问她:“你会在这里遭到抢劫吗?”

一阵冷风从哈得孙河吹来,我们避开玩滑轮的人们,把她最小的儿子从速度飞快的骑车者中间推开。他很满意,但我的孩子们却受到了惊吓。“我很好,”当我建议她需要吃点什么时,克洛艾说道,“我想熬一宿。”

真正的参观

我们决定参观一些真正的景观(克洛艾说:“我希望回到Bleecker Street Records。”),我们走到了炮台公园(Battery Park),登上一艘渡轮,参观爱利斯岛博物馆(Ellis Island Museum),却看到了长长的队伍。“我们应该先问问肯,”我们都叹息着,我们想象着肯如何为我们解决这个问题。通过行贿让我们走到队伍前边?将爱利斯岛迁移到离我们酒店近一些的地方?

然而,克洛艾和拉斐尔想在一家小餐馆快速吃一顿午餐。接着他们在SoHo自己买了一些东西。拉斐尔问道:“然后我们可以去宠物动物园了吗?”

“去哪?!”

“宠物动物园。它在中央公园。里面有北极熊。”

“让我们去吧,”克洛艾说道,“那里比爱利斯岛要好。”因此他们去了宠物动物园,我们则去了萨克斯第五大道(Saks)。他们还独自(两人一起)乘坐了地铁,并成功返回了酒店。

我们慢悠悠的踱步回到了第五大道,我们沐浴着灿烂阳光,沿着绿树掩映的中央公园外围散步。空气如此充满曼哈顿特色——马粪(所有四轮马车的马儿们都在吃着一桶桶的燕麦)、热狗,还有温热的尿液气味从每个人行道上的格栅中传来。

“我喜欢曼哈顿的组合方式,”拉斐尔随后说道,“格栅系统。我喜欢这里一切都容易找到。”

克洛艾叹了口气:“我喜欢这里的配菜。”

“配菜?”

“我的意思是,我喜欢他们每道菜都搭配巧克力奶和薯条。”

“它们不是配菜,”拉斐尔指出,“只是你总是会点这些东西。”

然后我们观看了一场棒球赛。我们乘地铁到达了Shea Stadium,然后(就象电影中一样),孩子们不停得穿梭于那些提供各种配菜的人群。我们不知道实际的赛况,乔纳森不得不抑制住了将所有元素都不合适宜地与板球相比的愿望。

然而,我们等到了我们所期待的那一刻:一位之前作为候补队员的击球员在最后一局出场,观众突然一起站起身,生气地辱骂起来。这是土生土长的纽约人,尽管我们不知道这个可怜的球员到底哪里做错了,但我们还是热情洋溢的同他们一起尖叫着“欺骗”、“兴奋剂”、“无耻”。

如何带青少年去纽约:

对于青少年要记住的一点是,他们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。就像蹒跚学步的孩子一样。一个很大的不同点——也是很难与他们同游的原因——在于,他们认为他们可以做。因此你需要让他们认为,他们正做出所有的选择和决定。

1 教他们乘坐地铁,然后深吸一口气,让他们去做。你可以休息,他们可以得到独立和真正的旅游感觉。

2 提前考察哪里卖好的唱片、CD或难看的服装。青少年不喜欢在大热天被拉出去逛,但他们渴望购物。我们希望能让他们在百老汇自由购物,那里有Yellow Rat Bastard(百老汇478号)以及类似的商店。在那里,他们就像是到了天堂,可以轻易在那里呆上一天。

3 美国食品可以成为理想的青少年食品。份餐、薯条、沙司,而且份量很大。我们去了几个不错的地方吃早餐,Café Café(Broome Street 470号)供应健康的牛奶什锦套餐;如果你希望获得真正光彩夺目的美国大餐享受,Florent(Gansevoort Street 69号)是个不错的著名去处。然而,实际上,那些极为便宜的小餐馆也一样令孩子们兴奋。

4 时差会伴随你左右。在纽约,孩子们醒来的时间会提前。甚至在上午10点前让他们走出酒店都是可能的。

5 要适应这一现实:即便他们来到一个新的国度,那里有许多激动人心的新鲜经历等待着他们,但他们仍要花大量时间看电视。是的,美国电视就希望他们呆在家里看电视。你必须在参观古根海姆博物馆和再看一集他们已看了上百遍的《辛普森一家》(Simpsons)中间进行选择,不要因为他们选择后者就太过失望。

朱莉•迈尔森是英国《金融时报》家庭生活专栏作家,也是《Home: The Story of Everyone Who Ever Lived in Our House》(Harper Perennial出版社出版)的作者。她是文华东方酒店和旅游公司Carrier的客人。价格为每间客房1119英镑,包括3晚住宿,回程航班为英国航空(BA)World Traveller级别经济舱,并配有专车服务。有效期为2007年9月11日至11月30日。

电话:+44 (0)161-491 7640;www.carrier.co.uk

译者/梁艳裳

没有评论: